研究筆記 - 台灣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學習心得

2016/1/23 去台灣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朝拜

當天的Slide與共筆請參考

感謝陳昇瑋的提攜,給予這個機會參與。

自己在很早期的工作,也是成天在跟資料庫混,處理資料,深深資料資料的重要與價值,後來的工作就跟硬體混在一起了,對於近年來資料科學的突飛猛進,一直很好奇。

當天的學習,學到了很多資料科學的原理,使用方法,很多的情境,收穫真是豐富,也對 LASS 資料的設計與提供,提供了一些想法,後面再來看看怎麼落實,讓 LASS 提供的資料,能盡可能對資料科學研究者來說,是個貼心的資料。

自己相信 LASS 提供的資料,因為很多的特性的不同,能帶給資料研究者很不同的資料面向。藉由使用資料科學的方法來研究這樣的資料,一定能讓我們知道更多的 hidden information。

特性 1 : 客製化 

LASS 的願景是讓感測器可以讓大家能夠自製與客製化

也就是說理論上 LASS 能收到某一單獨使用者對某一種感測的資料。

特性 2 : 廣域化

由於開源可自製的特性,全世界任何一個人基本上都可以自己做一個相同的,所以目前我們也有德國的感測資料

特性 3 : 大規模化

當然當那個感測主題很多人喜歡的時候,就會有很多點的某一種感測資料會進來。

LASS 沒有經歷很困難的專案設計,找錢,就完成全台試點,都是自發性的。當一個大家都想要給出貢獻的主題存在的時候,大規模的感測,就不會很困難發生

特性4: 研究化

哈爸深知感測研究有很多相關的主題可以展開,其中的基本困難在於感測器不易取得,價格高昂,感測值收集沒有系統化,感測值的感測時間不夠密集。由於LASS 土砲的特性,所以價格親民,系統已經架構,而也是針對研究特性所設計,感測時間夠細。還有最重要的是可以客製化,隨著研究的持續展開,可以繼續使用

情境範例

以下情境是已經發生的,或是很容易發生在 LASS 中的

每個縣市的 PM2.5 感測值

某一個定點的完整氣象站資訊

某一次天空感測的感測值

某幾次感測的圖形化比較,不同設備,不同時間的事後比對

移動感測,感測器開著,放在車上,隨時量測

參考資料